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 - 溫哥華的植物園




某個逛完人類學博物館的午後,在多元文化與藝術過度的視覺衝擊下,回家路上正好經過植物園。儘管平時不是愛拈花惹草之輩,但在當下卻認真覺得需要借由光合作用與芬多精來“幫助消化”。

距離上次來訪已經有一年多之久,記得那次是適逢一年一度的園藝特賣會,所以免費入場,第一個印象就是覺得人比花還多。這次再來到儘管是假日,但在接近關園時間以及需付費的雙重阻隔下,霎時有種 “這個花園是我一個人獨有”的感覺。


身處在連接溫哥華南北的主要幹道 Oak Street上,這座溫哥華的植物園讓人有種閙中取靜的奇特性。而能夠成功的把繁囂的城市徹底隔離,最大的功臣就是擋在園區前的這棟遊客中心建築物。2010 冬奧時翻新完成開始運作的這個遊客中心,是建築團隊參考了蘭花的葉子所設計的,前衛又巧思的設計還運用了大量的綠化效果的原木材料來架構屋頂,從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穿越它進入園區,仿彿有種「淨身」的作用。另外,在他旁邊還有一個溫市十分有名的餐廳 Shaughnessy Reestaurant




館內屋頂以條狀排列的木頭建構,牆壁則都用裸色水泥,簡約又自然的風格不會讓人覺得冰冷,卻能夠平靜心靈。除了售票處,還有紀念品店、餐廳、藝廊以及會議室等設施。


從售票處旁的門出來,就是 VanDusen 植物園區,從這個角度看遊客中心則有另外一種風貌。


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個規模不算大的噴泉,但是它座下的蓮花池則是佔地不小,儘管尚未到蓮花盛開的季節,但是滿佈的浮萍也讓池水可觀性大增。


園內四處可見如下圖這樣全木頭彫刻的裝置藝術。既不突兀又能適度地點綴。


園內可選擇的路徑很多,除了水泥地之外,不乏如下圖這樣的林陰小徑。少了臭氧層保護的夏天太陽直射下,這樣的天然遮蔽真的很受歡迎。重點是也沒有蚊子剎風景!


對花草實在沒玩具那麼多研究,所以只是把一些自己覺得很漂亮的拍攝來分享,至於他們到底是什麼花,我也真的沒答案...




園內四處都是這種加拿大黑雁 (學名 Branta Canadensis)。拍攝他們的時候我仍然是用著我的定焦鏡。換言之我人是在非常近的距離拍攝的,可見得牠們根本就沒把人類放在眼裡,只專心的在找尋食物...


儘管秋天還沒到,但是園區裡確實也有一年四季都常紅的楓葉,在這樣的角度下,紅色、綠色、藍色天然構成的圖,色彩豐富,癒療眼睛。


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一堆白色的樹幹在樹蔭下 「開會」...



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杜鵑,畢竟五、六月也是她們盛開的季節了



下面這張我很肯定,是蘭花,嗯﹗


經過了精心的規劃與設計,散步在這個植物園裡,會發現設計師如同壽司師傅般地一道一道的把各種花卉逐一呈現在遊客眼前,無論是色彩上的搭配,又或是種類上的差異,總讓人不至于一下就煩膩。交錯著濃淡的口味,替換著簡約或豐富的畫面,身處其中只會有種身心放鬆又享受的感覺。



走累了,突然看到以中文字寫的憩園。秀麗的筆法寫在這個如同木製鳥居的上方,走進去是以一棵大樹為中心的小空間。陽光零星從葉子縫隙中撒落,寧靜到只聽到微風的聲音,坐在園方設置的長椅上,只會暗自佩服這名字絲毫沒有半點誇張啊!


在門口與一名外國遊客擦肩而過,儘管互不認識,她也忍不住看著我讚嘆了一句,這裡面真是好寧靜的環境啊!  


其實旁邊還有個所謂的韓國涼亭,上次有佇足一時三刻,但並沒有特別感動的地方,因此這次也沒有刻意拍攝。

隨後來到了迷宮,雜亂的藤蔓半遮掩著 Maze 這個字,儘管是陽光充足的午後,仍然會被那種稍顯荒廢的外觀懾住,十分符合 ”迷宮“二字給人的第一印象。


進去之後,我只覺得我好像來到了哈利波特第四集,細長的走道兩側全部是同樣的松針樹木,剎時之間不僅失去方向感,甚至會失去立體感,無法判斷前面是否有路。幸好中途有設置三四階高的木台,讓人可以稍微把頭伸出去看看方位。


迷宮的中心就是一棵這樣的奇妙大樹。


而迷宮的外側則有這樣的水泥高台,方便挑戰者的親朋好友們站在上面指點。我進去時遇到了一個年輕人,儘管外面有兩個女生站在高台上企圖幫他導引,但我走出來許久之後才見到他,而且最後還是從入口出來的... 



有花的地方一定有蜜,這個植物園當然也經營其蜂蜜的副業,原本想說禮品店應該會有,十分期待地去逛,但是很可惜什麼果醬都有,就是不見蜂蜜。或許生意做很大,都當大盤供應商,而不在乎小店...


十分喜歡下圖這棵樹上的花朵,一片片扁平的但是數量又多,儘管色彩不豐富,但不知為何拍攝起來就格外有種艷麗的感覺。


這棵樹十分有意思,一簇簇的枝葉仿彿好多隻妖魔鬼怪般地遍布。


而越接近出口處,花就開始越來越密集。仿彿一場煙火秀,到了最後高潮處,連續發放的色彩強烈快速讓人目不暇己。與之前的緩慢節奏形成一種對比,務必讓人有在離開園區的時候記憶裡充滿了五顏六色。







走著走著,前方有兩位老先生突然閃跳到花圃上,好奇地跟過去,才發現原來有另外一條秘密通道。只能容納一個人的窄徑兩側種滿各種不同的花卉。勉強通過時,擠身在花團中間,對於愛花成痴的人一定是一種極品的享受。




走出了花間小徑,看到的就是所謂的意大利花園,意義不明的牛頭召喚獸站立在中間,比出類似拳擊的挑釁手勢,是要人早點離開嗎?


另外在這裡如果太恩愛放閃的話,則會被石化,如下圖這兩個犧牲者,所以記得來 VanDusan 只要專心賞花就好了。


最感動的是就算是停車場,也有滿滿的花點綴,果真努力做到與世隔絕的感覺。



溫哥華本身就是一個花園城市,除了路邊四處可見各種樹木花草,政府也十分下功夫地在安全島都種有時令花卉。除此之外,免費的市立公園也有如 Stanley Park 或是 QE Park 等。在這樣的環境下成立一所需要收費的植物園,初時確實對於其必要性有所懷疑。但是這兩年來過兩次後,卻發現與其說是花園,它更像一所花的博物館。收藏的各類花朵不見得在其他地方易見。再加上精心設計的園內規劃,會讓人在身心疲憊的時候不自覺的上癮想一去再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