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Museum of Vancouver - 溫哥華的博物館


回加一年多,從事了旅遊界的工作之後,逐漸發現著過去從來沒留意過的這個城市的美。總是覺得對溫哥華而言,得天獨厚的就是她那氣候、風景、名山大川。殊不知原來靜靜的佇立在各個角落,人文與藝術的步調,並不會因為她渾然天成的美景而稍有減少。趁著老婆孩子不在家的這幾個月,走訪了許許多多的博物館和美術館,讓我對這個城市的風貌,又多了一層的認識,也多了一份的情感。

今天來到的這個 Museum of Vancouver (MOV),是座落在英吉利灣另一側,臨近 Kitsilano Beach (基司蘭奴海灘)的 Vanier Park (凡尼爾公園)裡。這個公園除了有綠樹、草坪、藍天和大海外,原來還有許多藝文學術機構例如 Vancouver Maritime Museum (溫哥華海洋博物館)、Vancouver Archives (溫哥華檔案資料館) 以及 Vancouver Academy of Music (溫哥華音樂學院) 等。而 MOV所在的建築物,本身也與另外一個博物館 Space Centre (太空中心) 共用。

最早成立於 1894年,MOV 是加拿大最大也是歷史最悠久的人文博物館。目前的所在地是 1967年為紀念加拿大成立一百週年的一系列建築之一。當時的博物館名字也叫作百年紀念博物館 (Centennial Museum)。1981年易名為 Vancouver Museum,而到了2009,才變成了現在的 Museum of Vancouver,以更貼切的字眼來表達見證了這個城市發展的博物館。


博物館門口的蟹型噴泉也是其 65000 件收藏之一。對於七月出生的一眼來說,看到蟹的藝術品真的格外有感情。


進去大廳購票以後,就見到售票處背後的這個玻璃門。以一個博物館而言,如此現代化又不是很起眼的入口讓我一時之間有點迷失,還需要與服務人員確認。


進門右手邊一塊黑板上,以雜亂的文字和圖形呈現出溫哥華的印象。以如此直接不需太過思考的方式表達,確實符合了親民的概念。


館區分兩邊,左邊是常態展區,右邊則是會時常更換的特別展區。


五月造訪時的特別展區主題是 Rewilding Vancouver,Rewilding 當然是個字創的字,顧名思義就是要居民反覆思考文明所帶來的破壞,以及這城市更早以前的居民 - 各種野生動物逐漸消失的生活範圍。


暫時不論展覽的內容或是展品,單就空間的規劃與設計,我個人就非常的喜歡。挑高的樓層,柔和的色澤以及在牆上簡單的主題,無論是顏色的搭配或是光線的運用,都會讓人感覺到這身處在無敵海景旁的博物館內那種現代化的格調,預先安定了參觀者的心情,讓人能夠更冷靜、仔細的參觀。


同時也運用了投射機把主題訴求的圖片放在文字旁邊,與其使用照片,這樣的方法更吸睛。


一入展館就看到各式各樣 BC 省許多濱臨絕種動物的標本,表達他們因環境因素而面臨的危機。




另外也以類似裝置藝術的方式讓參觀者更能再深層的思考這個展覽想表達的概念。



而第二特別展區,則是收集了許多古早的霓虹燈飾品。來過溫哥華的人或許會發現,如果從高處看這個城市的夜景,是無法看到如香港、日本或是台灣那樣五顏六色的熱鬧。因為考慮到會影響飛機降落的視點,所以很早以前就已經限制了霓虹燈的運用。既然在城市裡面看不到了,姑且就在這個展覽裡面看個夠。







離開了特別展區以後,就是常態展區。這裡也很有趣,以搭景的方式,在有限的空間裡儘量,借由各種古董,呈現了從 1900 年到 1970年代溫哥華的發展與文化。

入口處就可以看到一臺古早的縫紉機 (窗外還可以看無敵海景)。



當年成衣廠的縫紉機台。



打字機與電話等古董。



銀行的窗口。


由於鐵路的建構,早在100多年前,華人的社會在溫哥華就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無論在哪個博物館或是歷史區,都隨時可以看到唐人街中國文化的影子。




甚至很多舊時代的服飾也都在這樣的櫥窗中展示


而館內也以年代做區隔,仿彿進入時光隧道,慢慢往進步發展。



下面這個燙頭髮的機器很多人都不陌生,這裡還可以讓參觀者坐下來體驗 (當然不能真的燙)。


有趣的是,人真的隨時都在學習。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多年前,Powell Street 竟然是日本移民活動以及發展的地區。看完這個展我才知道原來除了規模龐大的唐人街,日本人也為這個城市帶來了許多文化的融合。





再走下去,則看到了5、60年代那種色調強烈的風格。


沒有誇張,在利用後座窗戶架起來的長桌子上吃漢堡這種特別的服務,20年前姑姑還有帶我在家附近的漢堡店體驗過,當時感想就是番茄醬噴的滿車都是,清理起來很費力...


各個年代的電視也都有


古早的相機


這個叫作 Metal-Typer的東西可以把自己想要的字押印在如銅幣大小的金屬上,純屬好玩以及紀念用。


點唱機




甚至參考了5、60年代的屋內擺設,揣摩出當年的氛圍




當年的洗衣機﹐實在很特別...


展區內還有一個空曠的學習中心 (Learning Centre),可以用來搭配不同的 Function 或是活動使用。牆上簡單的一句 "Understanding the Past, Imaging the future",我覺得就足以表達這整個 MOV 所希望帶給居民的訊息。能夠短暫的讓自己幻想搭乘時光機走入過去,了解的這個城市的曾經,對於她的未來,可發揮更多的想象力。再過一百年,我們的後代,或許也會看著這些靠我們想象力所創造的文明所寫下的歷史。



當然,窗戶外面仍然是奢侈的無敵海景... 仿彿在訴說著 “我就是一個集自然與人文於一身的城市"


2 則留言:

  1. 這算是一眼兄專屬本命博物館嗎?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看到門口那個螃蟹就格外的覺得親切呀!

      刪除